眾所周知吸煙有害健康,但香煙在汽車維修中卻有一些妙用,這點知道的人還不多。香煙不但可以用來診斷故障,而且還可以利用它在受條件限製或任務特別緊急的情況下來臨時應急。

  檢查氣門密封性

可用吹煙法檢查氣門與氣門座的密封性。把研磨好的氣門洗淨並按順序放入氣門導管內,用手或合適的工具頂住氣門,然後吸一口煙,向已經洗淨的進氣岐管口和排氣岐管口吹煙,以嘴貼合岐管口不洩漏為原則。同時觀看氣門與氣門座之間是否有煙冒出來,如沒有煙冒出,則說明該氣門密封性良好,否則應重新研磨。

  檢查油路、氣道是否暢通

可用吹煙法檢查化油器各油道是否暢通。化油器的油路、真空管路較多,特別是進口化油器,通常在清洗化油器後需要用壓縮氣體吹通,但到底哪些油道或真空氣道真正吹通了,操作者很難判斷,而且因此造成返修的現像也不少。如果用吹煙法則可十分容易地搞清每一條油路或氣道是否暢通。

例如,一化油器車無怠速,把化油器拆開洗淨,並用氣體吹乾、吹通後,用一根軟管吹煙,先從怠速油量孔,再到怠速空氣孔,最後煙霧從化油器怠速混合氣調整螺絲處漏出,才算怠速油道和空氣道暢通,否則應再重新檢查,直到冒出煙霧為止。

同樣,還可用吹煙法檢查變速器、後橋殼、轉向器殼上的通氣孔和發動機曲軸箱氣體單向閥是否暢通,然後根據情況給予檢修或更換。以上這些部件如果堵塞,將會使內壓升高,容易導致各相關部位漏油而導致故障。也可以使用汽車診斷工具autel ds708Multi-cardiag M8 ,multidiag j2534等對汽車進行診斷,快速解決故障。

煙灰可作研磨劑香煙灰是一種較好的研磨劑

在修理汽車化油器,特別是進口汽車的化油器,常常會遇到三角針閥磨損而且不容易買到,這時可用香煙灰配點機油作為研磨劑,對三角針和三角針閥座進行研磨,將會取得較為滿意的效果。

  菸絲可堵漏

在行車途中如果遇到水箱漏水可用菸絲來臨時應急。首先用手鉗將水箱漏水較大的散熱片夾扁,然後擰開水箱加水口蓋,同時拆下節溫器,接著將菸絲揉碎,從加水口處入水箱中,最後起動發動機,分別用低、中、高速運轉,這樣放入的菸絲就會被吸附在水箱芯管漏水處。當察看到水箱漏水被堵左,蓋好加水口蓋,即可行駛。但需要注意的是這只能是用作應急,回醜應用高壓水清洗並徹底焊修水箱。

除此之外,還可用菸絲來臨時應急於局部的小面積流血。從事汽修工作,劃破點皮肉、流點血並不算稀奇。流血後,如果用乾淨的香菸絲對傷口進行敷蓋,能起到臨時止血和鎮痛的作用。

  過濾嘴可用作潤滑毛氈

用香煙的過濾嘴可臨時代替分電器凸輪上的潤滑毛氈。首先將香煙頭上的過濾嘴剝去外面的紙,將適量的過濾嘴絲塞進原毛氈金屬夾內,露出多餘的部分可用剪刀剪齊,然後在代用毛氈上滴幾滴機油即可。以上幾點,是筆者多年來的工作實踐,僅供同行們參考。

  但操作時應注意:

要使用過濾嘴香煙,如用不帶過濾嘴的香煙,菸絲有可能被吹入零件內部;吸煙時應注意安全防火,同時要防止煙灰散入精密運動副中。

arrow
arrow

    care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