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現象

一輛96款豐田佳美3.0轎車,裝用V6發動機,無論怠速與加速,配氣機構都出現嘈雜的敲擊響聲,噪音大而嚴重。

  故障分析與判斷

首先使用專用汽車診斷工具tester auto給豐田佳美3.0轎車進行診斷,未發現故障碼。然後開始分析汽車故障原因,配氣機構與凌誌發動機相似,進排氣凸輪軸均採用減噪齒輪結構,不同的是,凌志ES300進氣凸輪上的齒輪為主動齒輪,排氣凸輪上的減噪齒輪為從動齒輪,而佳美3.0發動機,排氣凸輪上的減噪齒輪為主動齒輪,進氣凸輪上的齒輪為從動齒輪。檢查這輛佳美3.0,排氣凸輪上的減噪齒輪,也是錯位3個牙裝著,看來,這種錯位安裝現象非常普遍,均是以前拆卸時,未事先安裝上6×18mm螺栓所致。考慮到這台發動機異響聲嚴重,我們逐缸檢查氣門腳間隙,在將減噪齒輪復位的同時,更換調整墊片將進氣門調整為0.15mm,排氣門調整為0.20mm,試車異響減輕,但沒有根除。

  故障排除

重新拆卸凸輪軸,更換全部24個氣門頂杯后,異響完全排除,發動機聲音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care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