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現象:

一輛本田雅閣,採用MPI(多點噴射)4缸發動機,A/T(自動變速器)。此車起步時,加速遲鈍,換檔晚。

  故障檢修:

據車主介紹,此車在市內遇到信號燈時,再起步特別緩慢,別的汽車都已急馳而去,而此車還在原地不動;並且車主反映汽車在低於60km/h行駛時,加速也不順暢,感覺明顯的發悶;而高速時一切正常。該車送至我廠後,首先使用汽車診斷儀對其進行檢測,本田可以使用Xtool X-VCI box進行診斷,然後維修人員決定採用經驗方法來檢查和判斷。進行路試,做常規的檢查和判斷。首先把換檔桿從P檔移出到D4,鬆開剎車,不踩油門,汽車能夠向前行駛,這說明變速器中傳遞D4檔動力的單向離合器沒有故障。當把換檔移到D3、2、1檔時,汽車也能夠向前行駛;這說明變速器裡的導輪也正常,沒有打滑,在低速時能夠傳遞動力。那麼也就是說變速器沒有故障,故障應出在發動機上。繼續檢查,當踏油門踏板車速升到60km/h時,發現發動機轉速表指針停在1700rpm不動,大約過了30秒才會上升。當轉速升到1800rpm,才有換檔感覺;這明顯表現出加速不暢,換檔遲鈍。而當速度高於60km/h時,加速一切正常。據以往經驗判斷,此故障為發動機動力不足。

通常發動機動力不足,應先檢查高壓電路。回到修理廠,當把點火開關轉到ON檔發動機故障指使燈亮起3-5秒,起動汽車,故障指示燈也沒有亮起,說明PCM沒有自檢到故障;同時在副駕駛前的儀表下找到兩針插頭短接調碼,也沒有故障碼產生。基本上說名發動機燃油與點火系統沒有太大的故障。首先做一些常規檢查。看高壓火強弱,當把高阻尼線拔下,距缸體6-8mm跳火,打起動發現一缸火花非常弱。檢查缸線,發現有一缸缸線破皮,更換一組缸線;為了確保點火系統能夠正常工作,進行火花塞檢查,把火花塞從車上拆下檢查,看到一組火花塞重新安裝後,進行路試,發現汽車的性能有所改善,不過感覺汽車還是有些發悶,換檔晚,證明發動機動力不足。電路已經解決完畢沒有毛病了,故障可能出在油路。

在發動機怠速時,測量油壓為12PSI,屬於正​​常值,當發動機轉速升高時,油壓也平穩升高。燃油泵工作正常,當把噴油器從汽車上拆下時,發現噴油器非常贓污,用化油器清洗劑清洗乾淨,並且用萬用表測量,電阻值為3.1歐姆,阻值正常。同時實地實驗,給噴油器通電,觀察噴出的油霧大小程度。看到清洗後的噴油器噴出的霧趨近於理想狀態證明噴油器恢復正常工作。把噴油器裝復到車上,起車路試,發動機的轉速持續上升,且1750rpm附近時,順利換檔。即低速行駛,加速順暢。感覺汽車特別有力量,高速時也正常。

  至此故障排除完畢。此車由於高壓分缸線漏電,導致點火能量不夠;又由於噴油器長期保養不良導致髒污,造成加速時噴油量不夠,引起混合氣稀,綜合原因引起發動機動力不足。由於發動機動力不足,轉速升高緩慢,短時間內不能達到規定轉速時,PCM(動力控制模塊)不給換檔,所以感覺換檔晚,同時也由於發動機動力不足,油門多踩一點,少踩一點,區別不大,因此表現加速不暢。進而導致在低速時,加速不良。在遇馬路紅燈時,汽車起步慢。

arrow
arrow

    care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