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每一位車主來說,在汽車使用過程中出現故障是正常的。所以,免不了要和修理廠打交道。但雙方往往會圍繞配件的質量、維修的速度、維修的質量和價格等方面產生一些矛盾。因此,分清是非就顯得非常重要。不久前我就親身經歷了這樣一起故障案例。買診斷工具到Eobd2.com 性價比最​​高,而且聖誕期間,最實用的診斷工具ford vcm, Renault CAN Clip Diagnostic Interface等都是free shipping worldwide!!

某車主有一輛17座依維柯車,發動機為40.10渦輪增壓型。已行駛了30多萬公里,其間在20多萬公里時進行過一次大修。前段時間因燒機油又大修了一次,其後發動機工作正常並行駛了1萬多公里。在一次行駛途中,駕駛員感覺到發動機動力下降並有異常的響聲,繼續行駛,情況惡化直至發動機停轉。拖回修理廠拆檢,為第3缸活塞熔頂(面積達2/3)後卡滯。對於造成熔頂的原因,車主認為是修理廠的配件有質量問題,修理質量也不過關,要求退還7000多元的修理費(材料+工時)。而修理廠則認為車輛在大修後已行駛了1萬多公里,而且所用的配件均為原廠純正品,不存在配件質量和維修質量問題。

我對該車進行了詳細診斷分析後,排除了配件質量和維修質量而導致的熔頂故障,給了雙方當事人一個說法。之後,車主也沒有再找修理廠。那麼,對於這種故障我是怎樣診斷的呢?

首先,我仔細地察看了已熔頂的活塞。這個缸的缸筒已被拉傷,活塞環也和活塞環槽粘連在一起。通過觀察得出,缸筒拉傷和活塞與活塞環槽粘連是由於活塞頂熔化後而造成的。所以排除了由機械部分裝配不當或選料不適引起的摩擦發熱而導致活塞熔頂的可能性,通過檢查又排除了由發動機溫度過高而引起熔頂的因素。並向配件提供廠商進行詳細了解後,排除了配件本身的問題。那麼,問題出現在那兒呢?

通過綜合判斷分析後,斷定故障出現在燃油系統中的噴油器上。分析的理由是這樣的:由於依維柯車裝用柴油發動機,所以噴油器工作狀態的好壞,直接影響著發動機的工況。因此,不但要求噴油器能把一定壓力的柴油噴入汽缸,而且還要求其在噴射時準確正時、分佈均勻、霧化良好。如果不能使噴射得以霧化和正時,甚至出現因噴油器密封不良而導致的燃油滲漏,就會使燃油聚集在汽缸的某一部位進行連續的燃燒。由於這種燃燒始終貫穿於發動機工作的全過程(進、壓、做、排)。這樣,就會使汽缸內產生過高的溫度,從而燒壞機件。本案當中的這輛車,在發動機大修時,沒有對噴油器進行校正,也沒有對燃油系統進行保養(只是在出現熔頂後才對噴油器進行了校正)。因此,通過綜合分析,可以斷定為由燃油系統工作不正常而引起的活塞熔頂。

從上面的案例中我們可以得到許多的啟示,而就修理廠而言,在維修中不但要全面、仔細,更重要的是要在維修前(或在車輛進廠時)對所要維修的範圍和內容與車主進行必要的明確,否則,很容易產生矛盾。這一點,對於一些小型的維修企業尤為重要。

arrow
arrow

    care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